当前位置:
遂昌县加快推进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
作者: 来源: 丽水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17-12-11 16:36:00

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是市委市政府立足新方位、扛起新使命,超前谋划、积极争取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遂昌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主动推进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全面建设美丽幸福大花园。

一、立足当下,注重科学谋划

1. 加快推进我县重大项目谋划拓宽思路视野,与时俱进,超前谋划一批关联大,带动面广的重大项目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今年620日,县委办、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下达<遂昌县重大谋划项目责任目标计划>的通知》,共梳理出金(华)遂(昌)龙(泉)南(平)高铁遂昌段、金(华)遂()()()高速公路遂昌段、湖山休闲旅游区开发项目、抽水蓄能电站等15个项目,总投资约600亿元,为加快推进我县重大项目谋划提供保障。

2. 加强与省市前期对接工作。认真研究省市下发的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相关材料,做好对接,争取更多项目和政策支持。在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总体方案中,除了全市域性质的综合项目外,重点涉及遂昌的项目或重要点位,有遂昌白马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遂昌矿山地质公园改造提升、遂昌金矿创建5A、遂昌湖山旅游度假区、遂昌诸暨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衢丽城际铁路、金遂松龙高铁等。在市府办关于印发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十大行动方案的通知中,除了全市域性质的综合项目外,重点涉及遂昌的重大项目行动方案,实施类有遂昌湖山休闲旅游度假区、遂昌金矿创 5A景区、遂昌县汤显祖文化街区提升改造、遂昌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通用机场、金遂松龙高速、G528国道、遂昌田园综合体示范区、中国金属制品产业园、遂昌县石练健康产业小镇项目、遂昌农村电商创业小镇等11个(全市共106个,含全市布局项目)。谋划类有衢丽城际铁路、金遂松龙高铁、遂昌通4A5A景区观光轨道项目、遂()()()高速公路遂昌段、遂昌石练-松阳枫坪公路、丽水市风光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等6个(全市共33个,含全市布局项目)。在市创新区工作任务分解重大项目任务清单(征求意见稿)中,又进一步增加了世界菊博园项目、丽水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美丽高速-江(山)遂(昌)龙(泉)庆(元)(丽水段)等。

3.提早谋划2018年投资计划。科学谋划投资计划有利于发挥投资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县发改局今年7月份启动我县2018年投资计划编报工作,经过多轮对接及修改,并经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合议,列入2018年投资计划项目267个,固定资产投资年度计划91.24亿元,较2017年投资计划(77.50亿元、增幅23%)增长17.7%,较2017年预计完成投资(72.48亿元、增幅15%)增长25.9%。政府投资项目170个,年度计划投资43.6亿元,其中含PPP项目7个,年度计划投资11.2亿元非政府投资项目97个,年度计划投资47.64亿元。非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中(见附表3),制造业投资18.88亿元,旅游业投资14.12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9.31亿元。

二、因地制宜,深化创建方案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大力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谋划实施大花园”的战略部署。省政府办公厅于824日下发了关于印发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总体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94号)。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县发改局于7月中旬牵头启动实施意见起草工作,经多次讨论修改,8月中旬发送各单位征求意见,并同时启动由各牵头单位组织开展的行动计划编制工作,9月上旬再次组织对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进行征求意见,10月下旬经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修改。11月中旬实施意见、总体方案、九大行动计划经过县委常委会审议目前正在行文阶段。

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定位、总体目标、战略路径、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六大板块。梳理了144个实施类项目,33个谋划类项目。创建美丽幸福大花园,要切实把握“1595”战略路径,1即一个大花园的空间布局,5即五大引领全局的绿色发展工程,9即九大具体落实的行动计划,5即五年累计完成项目投资超五百亿元。通过五年努力,着力将遂昌建设成为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的美丽幸福大花园,生态环境状况始终保持最优,休闲养生体验始终保持最好,精美城乡创建成为最美标杆,幸福指数提升成为最佳内涵,积极创建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全力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努力成为“诗画浙江”鲜活样板。

三、完善机制,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推进机制不断完善1-10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08亿元,同比增长15.2%,超出固定资产投资考核任务(70.59亿元,同比增长12%3.2个百分点,增幅全市排名第二。制定了“周晒图、月分析、季点评”的项目推进日常机制。每周进行项目晒投资、晒形象,形成项目推进“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每月利用短信、微信群、报刊、电视台等传播手段进行分单位排名通报,分析当月运行情况,查找问题原因,为县委、县政府和项目责任单位提示预警、出谋划策;每季召开座谈会、分析会、交办会,全力确保全县有效投资和重点项目达到预期目标。联合县纪委、县委办督查室、县府办督查室等部门开展了多频率的项目督查,累计共督查10余次,督查82个项目,形成5份督查通报。及时修订项目推进考核办法,激发项目一线干部干事活力。联合县委组织部开办了投资项目管理培训班,2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提高了项目一线工作者的谋划和管理项目水平。

四、多措并举,落实要素保障

1.强化要素保障行动计划。为保障大花园建设各要素供给,增强行动计划的可操作性,在八大行动计划基础上增加了要素保障行动计划,力争在大花园建设中资金要素充分保障,土地要素充分保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审批流程持续优化。

2.完善机构设立和人员配置。成立由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建设美丽幸福大花园工作领导小组方案已经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审议,目前正在行文阶段。加大人才保障,县建设美丽幸福大花园工作领导办公室11月向编委办提出申请增加人员的请示,经初步对接将增加三名专职人员编制以保障该项工作有序推进。

3.多渠道保障资金要素。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打通各种形式的融资渠道,用足用好融资产品,积极争取PPP项目、棚改资金、产业基金、财政补助等资金,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按时下达2017年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投资计划,安排10个实施类项目总投资45亿元。促成小城镇综合整治、大桥至洋浩公路工程两个PPP项目开工建设。向上申请棚改资金21亿,保障我县棚户区改造工程有序开展。争取各级层面的产业基金的投入,重点争取省农业基金、基建基金、PPP建设基金等重大项目投资基金。争取“两山”资金,落实省级一事一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小城市培育试点、住房和城市建设、城市交通发展等专项资金。完善国资国企改革,组建国投集团,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精准发力,创建工作亮点纷呈

1.三溪口区块更新全面启动,美丽县城建设迈上新台阶。以打造“城市客厅”的规划定位,高标准启动遂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三溪口区块城市更新项目,该项目拟征收建筑面积16.75万平方米,涉及总户数约1211户。抽调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乡镇(街道)、村(社区)400多人参与工作,工作力度创历史之最。我们将利用五年时间,把三溪口区块建成规划布局合理、建筑和谐美观、功能设施齐全、人居环境良好的现代街区,成为遂昌最具经济价值、最具发展活力和文化内涵的城市核心区。

2.严格生态保护,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新高度。遂昌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建设“美丽遂昌”。全域消除劣V类水体,截至10月底,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综合评价结果为优秀。1-10月大气环境质量PM2.5同比下降15.6%。森林覆盖率保持在82.6%。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100%2016年主要污染物(COD)同比削减 1.58%,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3.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精美乡村彰显新魅力。日前,在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遂昌成功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成为丽水市范围内首个获得该荣誉的县。遂昌坚定不移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打造了畲乡风情、十八里翠、休闲桃溪、九龙古韵4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创建了应村、三仁、湖山、高坪、焦滩等5个示范乡镇。遂昌着力发展农家乐(民宿)产业,截止9月份,全县共有农家乐(民宿)村点86个,前三季度综合营业收入达8.5亿元。着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遂昌成为全国唯一的“农村电子商务强县创建先行县”。遂昌在全国首创“绿色惠农卡服务平台”,绿色惠农卡制度得到了副省长孙景淼的批示肯定。

4.强化生态产业,绿色发展方式步入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今年3月,遂昌发布了中蜂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现中蜂养殖规模已达3万群,建成1个中蜂产业园,6个示范基地,产值达3000万元,在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上取得了显著成效,迎来省蜜蜂产业发展暨中蜂精准扶贫大会在遂昌召开。全县25个生态工业项目集中开工和投产,总投资32.33亿元,其中集中开工项目15个,集中投产项目10个,项目覆盖了精细化工、精密机械、新材料等诸多行业。我县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成功打造了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63A级旅游景区,一个省级旅游度假区,高等级景区数量居全市首位。20171-9月,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66.1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29亿元。

5.深化综合改革,为增强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最佳投资环境县。加快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推广和应用,实现了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实质性突破,以“数据跑”代替“企业跑”。制定了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编制了全县温室气体清单和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告。

下步,我们将全力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以更加主动的姿态,积极投身遂昌美丽幸福大花园建设。一是思想上再认识,大花园建设是遂昌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广泛深入开展多层面的宣传动员工作,在全县上下形成全面建设美丽幸福大花园的浓厚氛围;二是责任上再加强,我们将九大行动计划分解到每个年度,由分管县领导担任具体行动计划的责任人,牵头单位抓总责,相关部门具体落实,确保行动计划和重点项目落在实处三是行动上再加快,扎实推进三溪口区块城市更新、衢宁铁路、汤显祖戏曲小镇、黄金旅游度假区和湖山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遂昌县发改局)

附件: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