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浙江(丽水)绿色发展创新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作者: 石海源 来源: 丽水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17-12-11 16:09:00

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影响,以及“机器换人”为重点的工业技术改造挤出效应,企业用工需求有所减少,农民工身陷在外就业难和回乡创业难的“两难”困境。2016年,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发文,开展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丽水市所属庆元县、云和县、龙泉市、松阳县、莲都区、遂昌县等6县(市、区)入围,为全国获批最多的设区市。

以试点为契机,丽水市积极构建“旅游+”“互联网+”“农业+”三大平台建设,拓展农旅融合、农村电子商务、民宿三大就业渠道,完善政策扶持、打造公共品牌、细化创业服务三大举措,强化对当地返乡农民工的创业引导,激发创业智慧,拓宽农民工的创业面,推动试点落地见效。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全市返乡创业人员约达6万多人。

一、强化政策扶持,做优返乡创业环境

一是融资政策。主动对接政策动向,将政府确定的民宿经济、种养殖业、农村电商等返乡农民工重点吸纳产业列为信贷支持重点;加大对培训企业、组织的信贷支持,带动返乡农民工参加技能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如丽水中信银行授信1.15亿元支持青田职业技术学校扩大办学规模,吸纳返乡农民工入校接受汽修、石雕等技能培训;创新信用贷款模式,将农民工专业技术、特殊技能等“排他性”优势一并纳入信用评价体系,促进信用增级提高贷款可获得性,如丽水云和联社等机构依托县政府颁发的农技证书,针对有一技之长的返乡农民工推出“乡村能人”贷款、“云和师傅”贷款等专属信用贷款品种;创新互助担保方式,在外出务工集中村帮助建立村级互助担保合作社破解担保瓶颈,通过银村合作批发贷款方式支持大批农民工回乡创业,如丽水邮储银行与农村担保组织合作发放农民工返乡创业担保贷款;丰富贷款抵押物范畴,将“商标”列入抵押物范畴,在全国首创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进一步拓宽农民工创业融资渠道。先行先试推出“民宿保”,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农家乐、民宿公众责任保险,帮助农家乐、民宿经营户依法合理转嫁意外责任风险。

二是创业培训政策。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开展针对性培训,农业种养殖、农经管理、电商、茶师、农家乐民宿、匠人等被列入年度培训重点;建立导师团服务常态化制度,完善市、县两级创业导师团、创业项目库和创业师资库,跟踪服务农民工返乡创业,开展政策咨询、信息服务、项目开发、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服务,目前,全市有创业导师219人,有创业项目154个,有创业培训师资86人;制定了职业培训“百千万”计划,去年全市共投入资金2509万元,举办670个培训班,培训3.11万人,其中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6690余人次;建设创业孵化园,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免费培训,作为国内首个木玩网商创业孵化园,依托云和县贝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人才、技术优势,建立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截止目前,已开展返乡农民工电商培训10余场,培训近1000人次,服务100多家生产企业。龙泉市建成丽水市首家电商集聚大楼,入驻网商60余家,使用面积8000余平方米。同时以众筹模式建立龙谷青创园,使用面积1.4万平方米

三是公共服务政策。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积极完善返乡农民工创业公务服务政策。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农旅融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丽水市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经济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通知》《丽水市推进农旅大融合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通知》《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发展民办养老服务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民宿深化农家乐综合体创建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丽水市发展来料加工业若干意见的通知》等系列政策。

二、打造公共品牌,提升创业竞争力

一是打响“丽水山耕”农产品品牌。引导返乡农民工优化农产品培育,积极纳入“丽水山耕”农产品网络。目前,全市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12个、其中“丽水山耕”品牌成功注册为全国首个含有地级市名的集体商标,以政府所有、生态农业协会注册、国有农投公司运营的模式,建立全产业链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截至目前,“丽水山耕”建立合作基地1004个,会员556家,培育背书农产品675个,累计销售额达61亿元,产品溢价率33%。日前在中国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百强榜公布,丽水山耕品牌价值26.59亿元,排名第64位。

二是打响“丽水山居”民宿品牌。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人文资源,加强对返乡农民工民宿业的指导与整合,创新打造的“丽水山居”农家乐民宿区域公共品牌,在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走在了全省同行的前列。建设“丽水山居”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手机端向公众进行营销,为丽水市农家乐民宿提供线上展示、宣传等服务,方便各地游客线上预订支付、线下享受体验、回顾评价民宿等服务。推广全域骑游单车项目,为农家乐民宿和乡村旅游出行提供了便捷,让游客自由骑行、畅游山水。推行民宿示范村培育PK擂台,启动5+5+X农家乐(民宿)培育重点村培育工作,截止目前,已成功推出“泡茶等花开(龙泉站)、秋丰无景园、安和鉴之书院”等一批精品民宿。

三、细化创业服务,畅通创业链条

一是销售渠道方面。坚持电商化营销模式,通过赶街公司+村级电商服务站,借助淘宝等平台,把农产品变成农商品,卖向全国各地。该模式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充分肯定。丽水也被省政府设立为全省唯一的农村电商创新发展示范区。全市已建成20个“中国淘宝村”;7个县(市)入选“全国电商百佳县”,数量居全国第一。2016年全市农村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112.4亿元,同比增长85.5%。今年双11期间,全市各类网店、电商平台网络交易额近2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全市快递总发单量达85万件,同比增长21.4%。

二是服务专窗开设方面。如丽水银行业在21个返乡农民工集中乡镇网点设立农民工服务专柜,其中莲都建信村镇银行近期还在7个返乡农民工集中村开设临时咨询服务点,利用移动展业终端为返乡农民工上门办理开卡、挂失等金融业务。庆元县出台了全国首个县级农村金融改革实施方案,整合便民服务中心、金融服务站、村邮站建设,在黄坛村建成了全国首个集“金融服务站、便农服务中心和村邮站”三合一的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采取竞争性遴选方式择优确定农民培训承办机构,提高培训实效。

三是就业平台拓展方面。获批的试点县,在做大做强当地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结合地域产业特色,提升产业空间。松阳县立足生态农业发展优势,大力培育农家乐民宿、来料加工、农产品电子商务等农民增收渠道,2016年整合项目资金3000万元用于民宿发展和公共基础设施配套。积极打造“松阳茶师”、“松阳匠人”等特色实用技术品牌,有效提升农民工返乡创业能力。云和县立足木制产业优势,打造生态资源“新老三宝”、中国云和e创园、木制玩具加工、农村发展统计信息网络等载体。龙泉市立足生态精品农林业,积极打造“农旅融合”产业、来料加工电商化模式等农民增收渠道。

附件: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