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四季度丽水市重点工业企业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作者: 来源: 丽水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18-01-08 15:10:00

12月底,我委对全市162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了四季度网上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实际填报企业162家,有效填报率达100%。调查结果显示:四季度,我市工业运行指数为59.38,环比上升3.31个点,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发展环境指数为68.71,环比上升3.88个点。企业生产经营指数为53.16,环比上升2.93个点,连续三个月处于景气区间,创2016年以来新高。总体看,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改善,但企业融资压力依然较大、税费负担较重、投资意愿下滑还需引起关注。下步,需密切关注经济下行的潜在风险,进一步夯实工业经济向好基础,提升企业生产经营信心

一、发展形势判断

1.发展环境持续向好。监测显示,四季度发展环境指数为68.71,环比上升3.88个点。连续八个季度处于荣枯线以上。其中,国外宏观环境指数为59.26,环比上升4.63个点;国内宏观环境指数为64.20,环比上升6.48个点。国内外环境指数均创新高,表明企业对宏观发展环境保持乐观。

2.行业发展稳中向好。监测显示,四季度本行业发展指数为66.67,环比上升8.03个点。认为本行业发展情况变好的企业占40.74%,环比上升11.73个点;认为变差的企业占 7.4%,环比减少4.3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样本企业较为集中的五个行业中,普通机械制造业、皮革毛皮羽绒及其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行业发展指数较上季度均有大幅提升。

二、生产经营情况

监测显示,四季度工业企业经营状况改善明显,企业生产经营指数为53.16,环比上升2.93个点。8个分项指数环比“5升2降1平”。产品(服务)价格 从业人数指数小幅下降,企业投资指数持平外,生产(经营)成本流动资金产品订货(业务需求量)销售产值(主营业务收入)盈利状况等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1.盈利空间稳步改善。监测显示,四季度企业盈利状况较上季有明显改善。企业盈利指数为55.86,环比上升7.15个点。反映产品(服务)价格增长或保持不变的企业占96.89%,环比上升3.69个百分点。反映盈利状况增长的企业占27.16%,环比上升11.12个百分点,反映盈利状况下降的企业占15.47%,环比下降3.04个百分点。

2.生产成本有所下降。四季度企业生产成本较上季有所下降。生产成本指数为31.17,较上季提高1.85个点。反映生产经营成本增长的企业占39.50%,环比下降4.32个百分点。在企业减负改革满意度调查中,税费减负、用工成本减负、用能成本减负、物流成本减负、外贸成本减负等事项满意度均较上季度有所提高。

3.订单、产销回暖明显。监测显示,四季度企业订单和产销较上季度出现大幅回升。产品订货(业务需求量)指数为64.20,较上季提高8.34个点。反映产品订货增长的企业占40.12%,环比上升11.11个点。销售产值指数为65.74,较上季提高7.10个点。反映销售产值增长的企业占43.2 %,环比提高10.49个百分点。

三、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1.融资压力不容忽视。监测显示,四季度反映流动资金充足的企业占9.87%,环比下降3.09个百分点;反映流动资金不足的企业占14.19%,环比上升2.96个百分点。在银行贷款需求满足程度上,有16.04%的企业新增贷款需求被全部满足,环比下降12.16个百分点;仍有3.08%的企业反映贷不到款,环比上升1.38个百分点。

2.企业投资意愿下滑。监测显示,在未来三个月有投资打算的企业占19.13%,环比下降2.47个百分点。基于没有好项目、资金不足、看不准投资方向、对未来预期不乐观等因素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仍处于低位。

四、热点问题调查

四季度,我们重点对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情况、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情况作了调查评价。

1.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年来,中央与我省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从改造意愿看,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意愿不强。仅有24.07%的企业下步有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计划,有75.92%的企业没有相应的改造计划。在123家无计划的企业中,自身技术力量和资金不足(41.46%)、缺乏专业人才(41.46%)、积累的有价值数据不足(34.14%)是主要原因。从改造投入看,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投入力度不强。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方面投入相当于企业投资比重20%以上的企业仅占14.8%。网络化协同(66.66%)、智能化改造(58.97%)、数字化改造(30.76%)、个性化定制(15.38%)是主要模式。

2.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从调查结果看,企业对当前银行金融服务的评价总体较为积极。有74.07%的企业对银行金融服务表示满意,25.92%的企业表示不满意。从贷款情况看,有1.85%的企业反映向银行申请贷款非常困难,有13.58%的企业反映较为困难,反映适度的占59.25%,反映较为容易的占10.49%,反映非常容易的占3.7%,另有11.11%的企业不需要贷款。从融资计划看,企业在未来的融资意愿不足。在未来一年的直接融资方式中,股权融资占5.55%,计划上市的占3.7%,并购重组占3.08%,发行债券占1.23%,其它方式占6.17%,无直接融资计划的占85.18%。

五、下步措施

1.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投资项目方面,有41.3%的企业希望进一步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做到通畅好用;41.3%的企业希望围绕压缩“审批时间”,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有36.95%的企业希望推广企业投资项目发改委“一窗服务”制度。在审批环节方面,56.79%的企业希望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周期;45.67%的企业希望优化流程,全面推行网上预约、预审功能。43.2%的企业希望进一步推进电子化,减少和不重复提交办件材料。

2.强化相关政策支持。在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方面,有33.33%的企业希望制定出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有32.09%的企业希望加快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提高应用效率和使用价值;有30.24%的企业加快培育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产业。在企业融资方面,35.18%的企业希望政府帮助解决土地房产变更、产权确认等历史遗留问题,降低企业改制成本;30.24%的企业希望政府加大上市辅导工作力度。

3.进一步减轻税费负担。去年以来,我省陆续公布30条政策、20条意见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46.91%的企业反映水费负担有所减轻,未到一半;仍有33.95%的企业认为当前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是税费负担较重。有68.51%的我企业认为进一步减负空间依然较大的领域是企业税费负担。

 

                                       (国民经济综合处)

附件: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