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二季度丽水市重点工业企业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作者: 来源: 丽水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18-10-24 12:23:00

6月底,我委对全市162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了二季度网上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实际填报企业162家,有效填报率达100%。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工业运行指数为58.22,环比上升3.05个点,连续9个季度处于荣枯线上;发展环境指数为66.91,连续10个季度处于荣枯线以上。企业生产经营指数为52.43,环比回升5.28个点,回归景气区间。总体看,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向好,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稳定;但生产成本上升较快、投资意愿低迷等问题需引起关注。下步,要进一步优环境、强服务,提升企业生产经营信心,夯实工业经济向好基础

一、发展形势判断

1.发展环境持续平稳。监测显示,二季度发展环境指数为66.91,环比下降0.3个点,连续九个季度处于荣枯线以上。其中,国外宏观环境指数为51.23,环比回落3.09个点;国内宏观环境指数为58.02,环比回落5.25个点。受中美贸易争端影响,国内外环境指数虽然有一定程度回落,但仍处于景气区间,表明企业对宏观发展环境判断总体乐观。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指数达84.91,环比上升2.56个点。营商环境满意指数达80.52。

2.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监测显示,二季度本行业发展指数为59.88,环比回落0.61个点,仍处于景气区间。分行业看,在样本企业较为集中的五个行业中,除普通机械制造业环比有所回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与上季持平外,皮革毛皮羽绒及其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行业发展指数较上季度有不同程度回升。此外,医药制造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行业发展指数达83.33,与上季持平。

二、生产经营情况

1.订单、销售回升明显。监测显示,二季度企业业务需求量明显回暖。订货量指数为60.19,环比上升13.28个百分点。反映产品订货增长的企业占32.71%,环比上升11.73个百分点。销售产值较快增长,销售产值指数为61.11,环比上升12.65个百分点,反映销售产值增长的企业占35.80%,环比上升17.90个百分点。企业产能进一步释放,产能利用率达70%以上的企业占60%,环比提高3.0个百分点。

2.用工情况总体平稳。监测显示,随着春节假期影响的减弱,企业生产步入正轨,订单逐步回升,二季度企业用工情况有所改善。从业人员指数为53.40,环比提高6.18个百分点。反映从业人数增长的企业占17.28,比上季增加0.62个百分点。95.05%的企业预计下季度用工将保持增长或持平。

3.盈利空间有所改善。监测显示,二季度企业盈利状况较上季有所改善。盈利状况指数为54.32,环比上升11.11个百分点;产品价格指数为58.64,环比上升4.01个百分点。反映产品(服务)价格增长的企业占19.75%,环比上升3.09个百分点。反映盈利状况增长的企业占25.92%,环比上升9.88个百分点。

三、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1.生产成本压力较大。监测显示,二季度生产成本指数(反向指标)为32.41,环比回落5.09个百分点。其中原材料成本与用工成本上涨较快。反映用工成本上涨的企业占61.12%,同比上升4.96个百分点;有91.92%的企业反映原材料价格有不同程度上涨。有58.64%的企业表示今年以来成本压力主要是人工成本上涨较快,有56.17%的企业反映是原材料成本上升较快,均大幅高于其他成本涨幅。

2.企业投资持续低迷。监测显示,在未来三个月有投资打算的企业仅占16.04%,环比下降4.33个百分点。26家有投资计划的企业也较为谨慎,投资同比仅增长15%以内的企业占了73.06%。基于没有好项目,资金不足,看不准投资方向,原材料、融资及用工等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其余136家企业没有投资计划。

四、热点问题调查

二季度,我们重点对融资、人才、产业融合方面作了专题调查评价。

1.部分企业融资难。从信贷可得性来看,需求基本满足,部分企业仍贷不到款。调查显示,贷款满足程度为80%-100%的企业占65.61%,有8.33%的企业贷款满足程度在30%以下。另有24.99%的企业认为今年以来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比去年同期较为困难。从融资成本来看,利息处在合理区间,部分企业融资成本较高。调查显示,企业银行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含贷款利息、手续费及其他)在4%以下的企业占9.37%;在4%-6%的占48.95%;在6%-8%的占23.95%。八成以上企业的融资成本较为合理,但仍有2.08%的企业融资成本在20%以上。另有32.29%的企业认为今年以来银行贷款综合成本明显上升。从融资渠道来看,以银行贷款为主,融资渠道较为狭窄。75%的企业除银行贷款之外,没有其他融资方式;民间借贷依然是15.62%企业的选择;通过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金融租赁等资本市场融资的企业不到5%。

2.高层次人才招引难。从人才需求结构看,传统型人才需求较大,新型人才需求较小。调查显示,未来发展中急需增补人才中,技术研发人员占44.44%,管理人才占36.41%,普通工人占22.22%。而对投融资与财务管理人才互联网科技人才的需求仅占3.70%和6.17%。从人才需求层次看,本科、高职占大多数。调查显示,企业对本科生、高职(专科)生或技师高中专及以下人才需求分别占50%、48.14%、20.98%。而对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需求分别占9.25%和22.83%。从人才流失原因看,区域吸引力有限。主要原因是由于个人职业规划调整薪酬福利竞争力不强所在地住房成本较高。另有78.39%的企业表示今年以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才净流入。

3.产业融合发展难。从产业融合基础看,服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10%以下的企业占比达82.71%,仅有4家企业服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50%以上,占比仅为2.46%。从企业发展计划看,11.11%的企业有实施“制造+服务”产业融合打算和尝试

五、下步措施

1.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47.53%的企业希望政府帮助推动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营销等环节数字化、网络化;有42.59%的企业希望政府加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及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27.16%的企业希望加快跨行业跨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省级分行业平台建设,推动平台互联互通和数据开放共享

2.加大引人和留人扶持力度。调查显示,有49.38%的企业建议政府完善户籍、医疗保健、子女就学、家属就业政策,为人才落地扎根创造更好环境;有41.35%的企业希望政府搭建完善的人才招聘、交流和信息平台,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有32.09%的企业建议政府加大各类人才培育和引进政策力度

3.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今年以来,企业受原材料成本上升过快、融资成本上升、中美贸易争端等不确定因素影响,生产成本压力较大。有51.23%的企业希望能降低税费(包括提高出口退税率)39.5%的企业希望能够降低贷款利率有29.62%的企业希望拓宽融资渠道,减低贷款要求,加强信贷支持

                                                                     (国民经济综合处)

附件: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