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三季度丽水市重点工业企业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作者: 来源: 丽水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18-11-01 09:40:00

9月底,我委对全市162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了二季度网上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实际填报企业162家,有效填报率达100%。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工业运行指数为57.41,环比下降0.81个点,连续9个季度处于荣枯线上;发展环境指数为65.98,环比下降0.93个点,连续11个季度处于荣枯线以上。企业生产经营指数为51.70,环比下降0.73个点。总体看,受下半年宏观形势复杂变化,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升温等因素影响,全市工业运行指数、发展环境指数和生产经营指数出现小幅下降,但仍处于景气区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稳定;但生产成本上升较快、投资意愿低迷、融资难等问题需引起关注。下步,要进一步优环境、强服务,提升企业生产经营信心,夯实工业经济向好基础

一、发展形势判断

三季度,受宏观环境复杂变化影响,企业对发展环境判断出现一定程度波动。发展环境指数、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国外宏观经济环境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

1.国内环境总体稳定。监测显示,三季度发展环境指数为65.98,环比下降0.93个点,连续11个季度处于荣枯线以上。国内宏观环境指数为56.79,环比小幅回落1.23个点。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指数达86.62,环比上升1.71个点。营商环境满意指数达82.18,环比上升1.66个点。国内环境指数虽然有一定程度回落,但仍处于景气区间,表明企业对国内发展环境判断总体保持乐观。

2.国外环境趋于严峻。受中美贸易争端升温加剧影响,国外宏观环境指数为47.22,环比回落4.01个点,跌落到荣枯线以下,为2016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值。预计下季国外环境将持续变差的企业占14.19%,环比上升3.7个百分点。

2.行业发展有升有降。监测显示,三季度本行业发展指数为57.10,环比回落2.78个点,仍处于景气区间。分行业看,在样本企业较为集中的五个行业中,普通机械制造业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环比大幅回落15.63个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受工业经济高速增长、钢铁价格持续走高因素影响环比上升5.88个点,达85.29的高位。此外,医药制造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行业发展指数达83.33,与上季持平。

二、生产经营情况

1订单、产销总体平稳。监测显示,三季度企业业务需求量稳中微降,反映产品订货增长的企业占30.86%,环比回落1.85个百分点。销售产值小幅回落,销售产值指数为59.02,环比回落2.09个点。反映销售产值增长的企业占32.71%,环比回落3.09个百分点。企业产能进一步释放,产能利用率达50%以上的企业占87.66%,环比提高1.85个百分点。

2.用工情况有所改善。监测显示,随着今年工业经济势头强劲,企业生产步入旺季,三季度企业用工情况有所改善。从业人员指数为54.32,环比提高0.92个百分点。用工充足,没有缺口的企业占54.32%,环比提高4.32个百分点。反映从业人数增长或持平的企业占94.45%,比上季增加4.94个百分点。93.21%的企业预计下季度用工将保持增长或持平。

3.盈利空间有所压缩。监测显示,三季度企业盈利状况较上季有所压缩。盈利状况指数为52.16,环比回落2.16个点;产品价格指数为55.86,环比回落2.78个百分点。反映盈利状况增长的企业占22.83%,环比回落3.09个百分点。反映产品(服务)价格增长的企业占16.66%,环比回落3.09个百分点;

三、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1.经营成本压力较大。监测显示,三季度生产成本指数(反向指标)为34.26,环比上升1.85个百分点,仍然处于荣枯线以下。有61.72%的企业表示今年以来成本压力主要是人工成本上涨较快,有58.64%的企业反映是原材料成本上升较快,均大幅高于其他生产成本。其中用工成本有所改善,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依然较大。反映用工成本上涨的企业占52.47%,环比下降8.65个百分点;有95.07%的企业反映原材料价格有不同程度上涨,环比上升3.15个百分点。此外,720日,中办国办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要求从20191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调查显示有33.95%的企业反映经营成本显著提高;另有33.95%的企业反映略有提高;剩余32.1%的企业认为没有影响。

2.企业投资持续低迷。监测显示,在未来三个月有投资打算的企业仅占17.28%,虽环比提高1.24个百分点,但仍处于低位。28家有投资计划的企业也较为谨慎,仅有4家企业表示投资额将同比增长20%以上。基于没有好项目,资金不足,看不准投资方向,原材料、融资及用工等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其余134家企业暂时没有投资计划。

四、热点问题调查

三季度,我们重点对企业融资、中美贸易摩擦方面作了专题调查评价。

1.部分企业仍存在一定融资难现象。从信贷可得性来看,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贷款难度加大。调查显示,贷款满足程度为80%-100%(基本满足)的企业占49.99%,环比下降15.62个百分点。有15.43%的企业反映贷不到款。另有23.44%的企业认为今年以来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比去年同期较为困难。从融资成本来看,较上季度有所下降,利息处在合理区间。调查显示,企业银行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含贷款利息、手续费及其他)在4%以下的企业占23.45%,环比提高14.08个百分点;在4%-6%的占37.03%;在6%-8%的占20.37%。八成以上企业的融资成本较为合理,但仍有3家企业融资成本在20%以上。另有20.97%的企业认为今年以来银行贷款综合成本有所上升,环比下降11.32个百分点。从融资渠道来看,以银行贷款为主,直接融资发展较为滞后。75%的企业除银行贷款之外,没有其他融资方式;36.41%的企业的选择通过民间借贷的方式,环比上升20.79个百分点;通过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金融租赁等资本市场融资的企业不到10%

2.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市重点企业影响暂时不大。从占比看,对美出口比重不高。此次受调查的162家重点工业企业中,涉及对美出口业务的企业仅有13家,占8.02%。其中,对美出口额占全部出口的比重为50%以上的企业3家;30%-50%的企业3家,10%-30%的企业3家,10%以下的企业4家。从利润看,利润空间受挤压程度有限。5家企业表示利润没有受到影响,另有5家表示利润有所增长;只有3家表示利润有所下降。从订单看,对美出口订单有升有降。对美出口订单同比下降的企业占46.14%38.46%的企业订单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另有30.76%的企业表示订单出现增长。从用工情况看,预计所受影响有限。若美国对华关税清单范围进一步扩大,仅有15.38%2家)企业预计会出现20%以内的用工需求减少;84.61%11家)企业判断用工需求基本无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对美出口企业出现订单和利润增长的现象,不排除是由于美国采购商为规避加税风险要求我市供应商提早出货部分订单,有关影响预计将后续几个月后逐步显现,需引起持续关注。

五、下步措施建议

1. 积极保障出口稳定增长61.52%的企业希望政府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企业走出去,如加大对走出去企业贷款等金融支持,开展“走出去”系列招商会;有30.76%的企业希望政府稳定人民币汇率,加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指导;30.76%的企业希望积极开展中美贸易谈判,尽量避免贸易战持续升级。

2.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调查显示,有43.20%的企业建议政府完善中小企业征信体系,重点扶持信用优秀的中小企业;有31.48%的企业希望政府对产业和企业制定差别化信贷政策;有16.66%的企业建议政府设立为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小型商业银行,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

3.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今年以来,企业受原材料成本上升过快、融资成本上升、中美贸易争端等不确定因素影响,生产成本压力较大。有51.23%的企业希望能降低税费(包括提高出口退税率);39.5%的企业希望能够降低贷款利率;            29.62%的企业希望拓宽融资渠道,减低贷款要求,加强信贷支持
附件: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