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田“河权到户”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丽水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18-12-11 16:34:00

2014年,青田县以章村乡为突破点,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山区河道经营权改革试点。经过不断探索和改进,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省市领导给予了批示肯定。试点被国家水利部评为2015年度全国十大基层治水经验之一,《人民日报》也以《丽水试水河权改革》为题进行了整版专题报道。

试点推行“河权到户”的河湖管护机制,即:河道所有权国有,管理权赋予行政村,经营权到村到户到人。章村乡通过集体承包、股份制承包、合作制承包、农户承包、公司制承包以及华侨承包等多种模式,建立了集保洁、渔业、采砂、建设等为一体的河道开发与管理长效机制,形成了政府、村居、承包户和村民多方共赢的格局。

如今,河权到户改革在方山、舒桥、汤等多个乡镇进行全面推广,不仅形成了人人主动参与治水的积极氛围,村庄“旧貌换了新颜”,带来良好的生态效益,而且有效激发了当地群众智慧和创业热情,承包收益反哺村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美丽蜕变。

目前,青田县已累计完成“河权到户”改革河道37段,涉及33个村,总承包河长120.9公里,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26万元。(青田县发改局)

附件: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