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水市2017年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作者: 来源: 丽水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18-03-12 09:05:00

 

丽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2月)

 

2017年,全市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里各项战略部署,全力推进稳增长、调结构,重投入、兴实体,抓改革、优环境,惠民生、促和谐各项工作,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忧”特点。初步核算,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8.20亿元,增长6.8%,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回升1.30.3个百分点,与前三季度持平,但低于年度预期目标(7%以上)0.2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三产分别增长3.7%、6.3%和7.7%。

 

1:2016年以来丽水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趋势图(%)

一、基本情况

(一)总体平稳

1.从主要数据看,重点指标稳中有升。地区生产总值(GDP)从一季度增长5.5%,上半年增长6.5%,前三季度增长6.8%,全年增长6.8%,呈稳中缓升走势。规上工业增加值从一季度增长1.0%,上半年增长3.3%,前三季度增长4.5%,全年增长5.7%,呈现逐季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高于年度预期目标0.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回升2.6、1.1和0.3个百分点。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9.8%,分别高于年度预期目标0.4和0.3个百分点。其中: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91亿元,增长11.5%,高于年度预期目标4.0个百分点。

 

2:2017年以来丽水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趋势图(%)

1:2017年丽水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与全省、衢州对比表

指标名称

区域

总量

增速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全省

51261

8.5

衢州

39577

9.4

丽水

38996

8.4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全省

24956

9.1

衢州

20225

9.8

丽水

18072

9.8

 

2.从供给侧看,三次产业平稳发展。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突破百亿大关,总量达到100.2亿元,增长3.7%,增速全省第2。农业九大主导产业产值120.6亿元,增长3.7%,高于农业总产值增速0.3个百分点,占总产值的比重为79.0%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全年工业增加值461.8亿元,增长6.7%,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新产品快速增长。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21.1%,增速比上年提高7.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7%4.2%12.8%服务业平稳增长。全市服务业增加值641.8亿元,比上年增长7.7%,增速比GDP0.9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支撑强劲,实现增加值76.7亿元,增长23.8%

3.从需求侧看,三大需求协调拉动。有效投资平稳增长。全年完成投资903.84亿元,增长11.5%,增幅高于全省2.9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7.4%,高于面上投资5.9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6.7%,制造业投资增长8.6%。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项目投资分别增长17.1%18.0%17.1%、38.1%,全面完成省下达任务。重点建设项目投资239.8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22.9%总投资2125亿元131个重大前期项目,完成进度目标80.2%。建成丽水(青田)侨乡项目交易中心。消费需求稳步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5.96亿元,增长11.3%高于预期目标1.3个百分增速全省第1;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94亿元,增长14.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外贸出口高开低走。实现出口总额205.00亿元,下降1.8%

 

3:2017年以来丽水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趋势图

(二)稳中有进

1.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态建设持续领先。国家级、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建设全面推进,全力抓好省级绿色发展评价试点工作,开展编制市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连续14年蝉联全省第1,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10年位居全省第1,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总指数保持全省第1,荣获2017全国美丽山水城市荣誉称号水环境质量持续优良。12个国控监测断面、28个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继续保持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100%达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在全国74个空气质量排名城市中位居第8,是全国空气质量十佳城市中唯一的非沿海、低海拔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93.2%排名全省第2市区PM2.5浓度值平均为33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2治水拆违持续推进。全面消除劣类水体,通过全省第一批剿灭劣V类水省级复核验收全域创成清三河达标县“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四年全省第1全年完成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249.07万平方米,三改面积2056.53万平方米,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2.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三次产业从上年8.044.747.3调整为7.742.949.4,一二产比重持续下降,三产比重提高2.1个百分点。生态旅游业加快发展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0.3%农家乐民宿接待游客和营业总收入分别增长25.6%34.0%。农旅融合成效显著,实现农产品旅游地商品销售额32.30亿元,丽水山耕品牌农产品平均溢价率超过30%电子商务加快推进网络零售额达259.80亿元,增长39.4%,增速居全省第3特色小镇加快培育。全年完成投资210.53亿元,新增丽水绿谷智慧小镇、青田千峡小镇、遂昌汤显祖戏曲小镇、云和木玩童话小镇等4个省级创建小镇,实现县(市、区)全覆盖招商引资加快步伐引进松阳装备制造企业创业园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105个。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签约项目221个,总投资1345亿元。首届中国休闲度假大会签约项目12个,协议投资103.4亿元。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新增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45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90家,省级企业研究院5家,发明专利授权量333件。

3.“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去产能持续推进。全年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78家,淘汰落后产能42万吨、产值80亿元,低小散企业整治694家。去杠杆效果显现。不良贷款“双下降”。市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0.3亿元,比年初下降5.88亿元,不良率1.74%,比年初大幅下降0.5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49.6%,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商品房待售面积显著回落。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30.7%,降幅比上半年扩大46.8个百分点。降成本普惠实体。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0元,低于全国(1-11月为85.3元)。全年共减免税费21.4亿元,增长24.5%。补短板突出民生。城乡社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支出分别增长33.2%、24.1%和13.6%。

4.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创新区建设上升为省级战略,全力推进总投资7000多亿的162个项目、16大项86小项改革任务和30项重点工作,“山海协作”全面实施,“厅市合作”有力推进。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施工图联审”电子化,率先推行“电子图审”“中介网上竞价”服务。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率达98.0%;县市区“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率达97.2%。一批重大改革试点加快推进。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深入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试点建设,成功入选全国28个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之一,积极争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全年新增股份制有限公司27家,新增上市公司1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新增直接融资16.37亿元。

5.民生保障不断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8.64亿元,增长10.8%,其中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达79.1%。十方面民生实事共57项指标,56完成或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8386人,增长19.4%,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为2.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5%。食品安全公众满意率连续9年全省第1,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4年全省第1。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户籍人口养老保险参保率、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为84.5%98.8%。农民异地搬迁444113983人,完成年度任务140%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新增发放低收入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三项均超额完成任务。首战当决战,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平安丽水建设迈上新台阶,被评为全国社会综治优秀市

(三)进中有忧

1.工业平稳增长压力大。由于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困难和环保督查等因素影响,工业增长面临较大挑战。从具体区域看,县市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九个县(市、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中,6个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全市年度预期目标(7%)。从环保督查影响看,缙云、龙泉、青田等地企业受到较大影响,门业、电镀、电解、铸造等行业出现部分企业关停整改。初步统计,2017年全市减少产值120亿元。从行业看,丽水主导产业以钢铁、化工、水电等行业为主,工业产业结构层次较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成长缓慢,加上短期缺乏新增产能支撑等因素影响,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存在较大压力。

2.投资稳定增长压力大。一是政府投资面临新挑战。随着财政部87号文、浙政发27号文、浙委办发88号文等系列文件出台,中央、省里对地方债务管理更加严格,彻底切断了地方政府传统的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融资担保等投融资路径,政府投资的可持续增长面临新挑战。而国有营运公司转型尚未到位,政府投资盘子很难承接。二是投资内生动力仍然不足。从工业投资看,尽管招商形势好转,企业投资意愿有所增强,但受市场及用工难、融资难和环保减排压力等因素影响,工业投资要实现较快增长难度较大。从交通投资看,2018年新开工重大交通项目较少,尽管衢丽铁路、景文高速、丽水机场等重大项目有望开工,但都安排在10月份以后,产生不了太多投资量。从民间投资看,在201717.4%的高基数增长背景下,能否保持较快增长存在不确定性。三是重大项目落地不多。2017年重大前期建设项目库看,列入年度计划的项目共131个;其中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有81个,预计2018年能正式开工的重大项目仅18个,南明山休闲小镇、冒险岛二期等一批签约大项目落地尚需一个过程。

3.经济风险防范压力大。目前我市金融总体风险虽然可控,但风险点仍存,需高度关注。12月末全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其中中行、交行等金融机构的不良率仍处于高位,分别达到2.34%和3.29%;特别是尚未化解到位的龙泉佳和担保圈、开发区华都系担保圈风险问题仍需谨慎处置。此外,地方债务、房地产结构性矛盾、互联网金融等潜在冲击和影响也不容忽视。

 

 

2:2017年各县(市、区)贷款质量分类情况表

区域

不良贷款余额(亿元)

不良贷款比例(%)

全市

30.26

1.74

市区

12.34

1.90

青田

4.18

1.66

云和

0.50

0.64

龙泉

2.44

1.58

庆元

2.35

2.55

缙云

4.90

2.30

遂昌

1.32

1.22

松阳

0.89

0.80

景宁

1.34

1.76

 

 

 

3:全市主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质量情况表

项目

不良贷款余额(亿元)

不良贷款率%

本月

比年初

本月

比年初

工   行

1.60

-0.40

0.66

-0.32

农   行

3.71

-1.15

1.85

-0.75

中   行

5.02

-1.03

2.34

-0.54

建   行

3.51

-2.71

1.58

-1.51

交   行

0.47

-0.25

3.29

-2.46

中   信

0.41

-0.55

0.76

-1.05

浦   发

0.21

-0.61

0.79

-1.68

 

二、趋势研判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准确研判发展环境对2018年工作至关重要。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温和复苏,积极因素在增加,但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在全球制造业与贸易周期性复苏以及金融市场相对稳定的发展下,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在内的多家机构调高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的预期。但增长基础依旧脆弱,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如贸易保护主义、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依然存在,特别是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等单边主义对世界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较大。

从国内看,新时代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经济向好势头延续,实体经济回暖迹象明显,但下行压力依然存在。随着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发〔2017〕25号)文件印发等利好影响,经济向好势头延续,实体经济回暖迹象明显,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16个月在荣枯线之上;但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尚在深化阶段,经济持续回升动力并不明显,特别是中央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需要放缓速度,为经济提质留空间。从省内看,已进入转向高质量发展关键期。2017年以来,全省继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振兴实体经济,经济结构优化,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经济发展稳的基础更加巩固,进的动力更加强劲,好的势头更加明显。2017年全省GDP突破5万亿大关,可比增长7.8%,高于全国(6.9%)0.9个百分点。

从我市看,经济平稳向好的基础不断增强,但经济转型升级压力不小。随着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加快推进实施、首届丽水人大会和首届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召开、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创建等重大举措的系列落实跟进,全市经济平稳向好的基础不断增强,利好因素持续增加,经济增长回升向好趋势明显提升。经济恢复性增长势头已经显现,工业生产逐季好转,企业信心和预期不断增强,全市发展有利条件增多。但我们也应看到,我市长期结构性矛盾与企业效益、金融风险等短期问题相互交织,新生动力尚未完全形成,新旧动能转换尚需时日,部分工业企业经营困难还在加大,转型升级阵痛还在加剧,特别是要为高质量发展留空间、挤水分,我市经济增长面临压力不少。

综合判断,2018年经济有望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但经济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较多,必须客观看待,精准施策,增强信心,主动作为。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工作措施

综合考虑需要和可能, 2018年主要指标安排建议如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旅游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出口总额保持适度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节能减排降碳等指标按省定任务下达。

为完成上述计划目标,2018年我们将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个年”活动为载体,全力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突出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要强产业。做优做强生态工业。狠抓“丽水生态制造2025”生态工业和 “31576”五年行动计划落地实施,争创省级生态工业试点市。培育壮大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型材料、绿色能源等环境适宜型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形成具有丽水特色的新兴产业,重点谋划推进大数据中心、钛材料民用化等引领性、支撑性生态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面推进服装、皮革、建材、农副食品加工等10个传统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的改造升级。强化农旅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农产品转换为旅游地商品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实现“丽水山耕”销售额60亿元,“丽水山居”经营总收入40亿元。高标准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建设浙西南生态旅游大通道,启动浙西南景区化高速公路规划。推进丽水“中闲”区块建设,加快建设缙云仙都、古堰画乡、云和梯田、遂昌金矿等创5A景区项目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提升,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提升,深入推进服务业强县培育、服务业集聚区(物流园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建设,着力培育现代金融、信息服务、高效物流、科技服务等服务业新增长点。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高起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全域统筹,打造美丽城乡升级版。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农业强镇创建。依托国家农高区创建、国家农业公园和省级农业“12188工程”等载体,打造一批农旅融合集聚区、休闲观光农业区、农业产业景观带。同时,把特色小镇作为推进产业振兴的重要平台,突出抓好12个省级创建特色小镇和4个省级培育小镇的项目投资和产业投资。

二要投资。以省“4+1”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为引领,推进一批战略性、引领性项目实施,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推进大发展,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总量确保超千亿。聚焦交通短板。开工建设丽水机场、龙泉通用机场、景文高速公路、水阁至腊口公路等项目,谋划实施丽水接轨杭义温高铁连接线,加快衢丽铁路项目前期,推进云和至丽水高铁前期研究,深化市区铁路总图规划研究。谋划推进金遂(松)龙高速、遂江上高速、庆寿高速、乐永清高速、文青高速、永缙高速等6条高速,加快完成线位研究。加强景区之间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大梁山至北山、凤阳山至百山祖、松阳大木山至龙泉凤阳山的省道互联互通工程谋划。聚焦产业投资。瞄准信息技术、农旅融合、乡村振兴、大健康、生物医药等产业,出台省市县长项目工程攻坚方案,建立完善重大产业项目储备库,开展重大产业项目招商落地攻坚,推进一批已签约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力争全市全年签约总投资20亿以上重大产业项目30个以上(不包括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落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15个以上,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率达到50%以上。聚焦机制创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科学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进一步优化PPP操作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为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创造条件。

三要兴实体。有效激发企业活力。深入做好“店小二”式精准对接服务。全力实施小微企业成长计划,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全面深化“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加快推动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打造“隐形冠军”和“单打冠军”。强化企业梯度培育。加快旅游、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行业企业发展,鼓励支持维康医药、肖特新康、冒险岛水世界等企业发展壮大。抓好企业上规、“企业上云”和 “凤凰行动”,培育形成年产值10亿元骨干龙头企业达到20家以上,培育拟上市企业8家,新三板和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5家。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落实降成本工作责任,切实做好企业权益保护工作。建立完善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负担运行监测体系,深化各领域的减税清费工作,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尤其是制度性交易成本。抓重大政策争取。利用好创新区重大历史机遇,向方案目标任务要政策、向方案重大项目要政策、向重大改革事项要政策、向厅市合作要政策、向山海协作要政策,从政策中要资金、争土地。

四要重改革。强力推进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按照全域景区化要求,开展“人人成园丁、处处成花园”行动,推进重大项目实施、重大改革先试、重大政策争取、重大活动开展。突出百山祖—凤阳山国家公园创建区、瓯江中部休闲养生新区等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农旅融合改革、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重大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公共服务数据管理中心建设,重点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打破信息孤岛上实现更大突破,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中介机构、企事业单位和基层延伸。探索开展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改革。围绕“生态资源资产化、生态资产资本化、生态资本产业化”,积极争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探索开展林业碳汇、小水电企业股权交易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深化论英雄改革。完善差异化的绩效评价指标和绿色考核办法。

五要防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加大“两链”风险化解和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积极拓展不良资产处置途径,坚决打击逃废债行为,深化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妥善处理债务和职工安置,力争实现不良率控制1.5%以内。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当前平抑房价的根本出路在于增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需求。从供给侧,增加供地量,加快供地节奏,在2017年出让418亩的基础上,再计划出让1000亩土地,稳定市场预期。同时,要加快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建设进度,推进23个棚户区改造。从需求侧,支持改善性购房,抑制投机性购房,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

六要惠民生。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创收。落实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政策措施,推动城乡居民收入多元化增长。健全最低工资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正常调整机制,继续推进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全力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加强低收入百姓精准帮扶,力争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不断强化创业就业质量。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进一步健全就业困难人员兜底、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机制,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升教育发展水平,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缩小城乡、校际差距。推进教育现代化县创建,力争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比例达到60%以上,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健全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机制,深化“双下沉、两提升”,加快“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试点建设。健全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加强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决守住治危防患、防汛防台、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等四大红线,创建平安浙江示范区,打造全国最平安城市。

 

附件:1. 2016-2017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情况

          2.丽水市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初步安排表

    


附件1

2016-2017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情况

指标

2017年

2016年全年

1-12月

1-9月

1-6月

1-3月

总量

增长%

增长%

增长%

增长%

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1298.20

6.8

6.8

6.5

5.5

7.1

  第一产业

99.45

3.7

3.5

3.4

1.3

2.9

  第二产业

556.96

6.3

5.5

4.7

3.2

6.2

  第三产业

641.79

7.7

8.5

8.5

7.5

8.7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5.7

4.5

3.3

1.0

7.0

  装备制造业

12.8

11.3

8.6

6.2

8.1

  高新技术产业

13.7

14.8

14.7

10.9

10.5

  战略性新兴产业

4.2

3.5

6.4

4.6

8.2

规上工业利润总额(亿元)

-4.8

4.0

-3.3

5.7

3.3

全社会用电量(亿千瓦时)

86.95

-2.2

-1.4

-6.2

-10.0

13.9

  工业用电量

52.88

-7.9

-5.1

-11.7

-18.0

12.0

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903.84

11.5

11.7

12.2

11.1

12.0

  基础设施投资

400.19

9.8

8.6

10.4

15.5

16.1

  工业投资

209.72

6.7

7.5

1.6

-5.3

4.4

  民间投资

499.36

17.4

14.6

11.2

11.3

9.2

  服务业投资

670.93

13.2

12.1

14.5

18.1

14.4

  房地产投资

190.46

13.6

22.8

13.1

21.7

5.9

商品房销售面积(万平方米)

265.75

10.4

22.9

35.8

65.4

31.9

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36.94

14.2

10.0

11.4

7.9

9.2

网络零售额(亿元)

259.8

39.4

55.9

53.5

45.5

53.5

进出口总额(亿元)

222.84

-1.4

1.7

11.6

29.5

7.1

  出口

205.00

-1.8

1.0

10.8

28.3

6.0

财政总收入(亿元)

180.46

9.5

9.4

10.6

13.1

8.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12.91

11.5

11.0

15.8

16.3

9.7

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亿元)

2213.44

8.6

9.1

9.3

9.1

10.9

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亿元)

1722.06

11.6

12.7

12.4

6.5

3.5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

1.5

1.6

1.7

1.8

1.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38996

8.4

8.1

7.6

8.2

9.4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8072

9.8

9.8

9.4

9.2

9.7


附件2

丽水市2018年主要指标初步安排表

序号

指  标

单位

2018年计划

备注

1

地区生产总值

%

7左右

 

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

7以上

 

3

服务业增加值

%

7.5左右

 

4

固定资产投资

%

10以上

 

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

10

 

6

出口总额

%

适度增长

 

7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

7.5

 

8

旅游增加值

%

10以上

 

9

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

%

按省定目标

 

10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

11

二氧化硫排放量

%

12

氮氧化物排放量

%

13

氨氮排放量

%

14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8

 

15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9.5

 

16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1.4

 

17

城镇登记失业率

%

3.5以内

 

注: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为可比增速。

附件: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