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一季度丽水市重点工业企业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作者: 来源: 丽水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18-04-19 11:06:00

 

2018年一季度丽水市重点工业企业

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丽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3月底,我委对全市162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了一季度网上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实际填报企业162家,有效填报率达100%。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工业运行指数为55.17,连续8个季度处于荣枯线上;发展环境指数为67.21,连续9个季度处于荣枯线以上。受近期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和春节放假错月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指数有一定回落,为47.15总体看,全市工业经济整体运行良好,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平稳;但企业融资压力依然较大、投资意愿低迷、高端(技术)人才紧缺等问题需引起关注。下步,要进一步优环境、强服务,提升企业生产经营信心,夯实工业经济向好基础

一、发展形势判断

1.发展环境持续平稳。监测显示,一季度发展环境指数为68.71,环比下降1.50个点,连续九个季度处于荣枯线以上。其中,国外宏观环境指数为54.32,环比回落4.94个点;国内宏观环境指数为63.27,环比回落0.93个点。国内外环境指数虽然有一定程度回落,但仍处于高位区间,表明企业对宏观发展环境判断总体乐观。

2.行业发展总体平稳。监测显示,一季度本行业发展指数为60.49,环比回落6.18个点,仍处于景气区间。分行业看,在样本企业较为集中的五个行业中,除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外,普通机械制造业、皮革毛皮羽绒及其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行业发展指数较上季度有不同程度回落。此外,医药制造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行业发展指数达83.33

二、生产经营情况

 1.生产成本有所下降。一季度企业生产成本较上季有所下降。生产成本指数为37.35,较上季提高6.18个点。反映生产经营成本增长的企业占31.48%,环比下降8.02个百分点。在企业减负改革满意度调查中,税费减负、用工成本减负、用能成本减负、物流成本减负、外贸成本减负等事项满意度均较上季度有所提高。

2.用工情况总体平稳。监测显示,一季度反映从业人数增长的企业占16.66%,比上季增加6.79个百分点。随着春节假期影响的减弱,企业生产步入正轨,订单逐步回升,用工状况将进一步好转,93.83%的企业预计下季度用工将保持增长或持平。

3.盈利空间有所收窄。监测显示,一季度企业盈利状况较上季有出现一定下滑。反映产品(服务)价格增长或保持不变的企业占92.58%,环比回落4.31个百分点。反映盈利状况增长的企业占16.04%,环比下降11.12个百分点,反映盈利状况下降的企业占29.62%,环比上升14.15个百分点。

三、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1.融资压力不容忽视。监测显示,一季度流动资金指数为47.22,环比下降0.62个点。反映流动资金充足和适中的企业占79.62%,环比下降6.17个百分点;反映流动资金不足的企业占20.37%,环比上升6.18个百分点。

2.企业投资意愿不强。监测显示,在未来三个月有投资打算的企业占20.37%,与上季基本持平,企业投资意愿持续低迷。基于没有好项目,资金不足,看不准投资方向,原材料、融资及用工等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仍处于低位。

3.招工出现“两头难”。监测显示,有38.88%的企业反映当前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困难或问题是人才和用工短缺。普工难招,从走访调研看,随着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快速发展,年轻劳动力更倾向于流向互联网等新经济行业,传统企业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普工短缺。高技术人才难招,有69.13%的企业反映最缺的是技术工人和研发人员,主要是区域地理位置偏远、园区公共配套滞后、创新研发环境不优、房价较高等原因。

四、热点问题调查

一季度,我们重点对外向型经济与美国对华贸易战作了专题调查评价。

1.我市经济整体外向程度不高。从调查结果看,我市经济外向程度整体不高。有出口业务的企业占40.74%,没有出口业务的企业占59.25%。仅有9.25%的企业已经开始或打算开展“走出去”项目,90.74%的企业尚无相关计划。企业尚未实施或计划海外投资项目的原因主要有:专注国内市场(40.81%)、企业积累不足,尚未到国际化布局的阶段(34.69%)、资金实力不足(33.33%)、缺乏国际化运营人才(25.85%)。在有出口业务的企业中,原材料价格上涨(54.54%)、人工成本上涨(43.93%)、人民币升值压力(37.87%)是影响出口的三大主要因素。其中,有36.36%的企业出口受人民币升值影响13个百分点,12.12%的企业受影响35个百分点,13.63%的企业受影响510个百分点。

2.美国对华贸易战对我市企业影响有限。从占比看,对美出口比重不高。在受调查的企业中,涉及对美出口的企业仅有9家,占10.11%。其中,1家企业涉及新材料出口,1家企业涉及农机产品出口,其余7家的出口产品均不在美国公布的对华贸易保护措施十大领域中。对美出口额约占全部出口的比重为50%以下的企业占了66.66%从预期看,企业存在一定担忧。4家企业认为美国发动贸易战,预计对所处行业会产生较大影响;有3家企业预计企业对美出口订单会受到10个点以上的影响;有2家企业表示影响不大。此外,7家企业表示将调整市场结构,积极拓展除美国以外的国际市场。

五、下步措施

1.加强“走出去”政策支持。在出口政策方面,68.18%的企业希望政府稳定人民币汇率;34.84%的企业希望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贷款支持;28.78%的企业希望政府积极应对贸易壁垒。在“走出去”相关政策方面,49.38%的企业希望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9.01%的企业希望开展“走出去”系列招商会;28.39%的企业希望加快培养国际化运营人才。27.16%的企业希望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信贷保险支持。

2.加快技术工人和高科技人才的培育引进。调查显示,有47.53%的企业最缺乏熟练工人和技术工人,21.6%的企业最缺乏研发人员。52.46%的企业希望政府对企业人才投资开发实行税收优惠等政策。37.03%的企业希望加快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引进,另有27.16%的企业加强与高校、院所人才开发使用的合作,加快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引进。

3.进一步减轻税费负担。今年以来,企业受原材料成本上升过快、人民币升值压力、贸易战不确定因素影响,生产成本压力较大。有45.06%的企业认为当前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是税费负担较重,较上季度上升11.11个百分点。有68.51%的企业认为进一步减负空间依然较大的领域是企业税费负担。                    (国民经济综合处)

附件: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