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水市2018年1-8月经济运行监测
作者: 来源: 丽水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18-09-29 15:22:00

1-8月,全市经济延续今年以来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主要指标呈现“两快两稳、一缓一降”特点:工业、消费快速增长;财政、金融平稳运行;重点项目进展偏缓;出口持续下降。

一、“两快”

工业经济高位增长。1-8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较1-7月加快1.2个百分点,创近五年来新高,已连续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提高了8.5和6.2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1。一是主要行业支撑有力。35个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达83%。二是结构调整不断加快。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3%、12.2%、28.2%,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4、0.3和16.3个百分点。同时,八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低于规上工业增速2.3个百分点。三是企业效益不断改善。1-7月,全市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3.9%,利润总额增长22%,利税总额增长20.9%,分别高出全省10.8、8.8、9.4个百分点。

 

 

 

 

 

 

 

1:今年以来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限上消费快速增长。1-8月,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0%,排名全省第1。其中限上批发业增长45.8%,限上零售业增长17.5%,比1-7月分别提高3.5、2.4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1;限上住宿业增长15.4%,较1-7月提高0.7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1;限上餐饮业增长17.5%,较1-7月提高0.3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2。网络零售持续较快增长,同比增长34.4%,排名全省第3。

二、“两稳”

财政收入高位稳增。1-8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89亿元,增长20.5%,较1-7月提高0.4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省第4;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增长22.3%,增幅排名全省第2。三大主税种均保持增长,增值税61.85亿元,增长29.2%;个人所得税14.92亿元,增长30.2%;企业所得税26.77亿元,增长4.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3.9%,完成年初预算77.8%,快于序时进度11.2个百分点。

金融运行保持平稳。1-8月,全市各项存款余额增长6.6%,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0.2%,比6月末回升0.67个百分点,保费收入增长6.2%,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5。不良指标持续“双降”。全市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24.6亿元,比年初减少5.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2%,比年初下降0.42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余额63.1亿元,比年初减少6.9亿元;关注类贷款率3.40%,比年初下降0.64个百分点。

三、“一缓”

重点项目进度偏缓。今年以来,全市重点项目推进形势不容乐观,进度偏缓。重点项目进展较为缓慢。1-8月,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24.8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3.78%;其中76个市本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4.1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2.68%省市县长项目落地率较低。截至8月末,我市入选省市县长项目41个,已完成省定年度谋划招引任务目标(41个)。但项目落地开工情况不容乐观,23个项目尚处于洽谈阶段,3个项目处于签约阶段,4个项目处于成立项目公司阶段,3个项目处于取得项目代码阶段,3个项目处于取得用地许可阶段,落地开工仅5个,落地率为12.2%。

四、“一降”

外贸出口持续回落。1-8月份,受外贸形势持续恶化,生产型企业出口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我市出口额125.0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8%,排名全省第9,增速自2月份以来逐月下滑。虽然1-7月我市对美出口额同比增长6.4%,增速环比上升0.48%,高于全市出口平均增速4.6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美国采购商为规避加税风险要求供应商提早出货部分订单,相关影响预计将在后续几个月逐步显现。

下半年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环境稳中有变,愈趋复杂,全市稳增长的任务依然艰巨。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升温对出口和企业信心造成的影响逐步显现,能源“双控”严峻形势将对我市全年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带来极大挑战。从部分指标看,构成GDP核算的几个指标中,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6.2%)、公路货物周转量(下降1.4%)还处于负增长区间;两大需求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由负转正,但由于大项目支撑乏力,回升基础仍不牢固。对外出口受宏观环境影响,预计将持续低迷。

下步,要紧紧围绕年初目标任务,倒排时序,压实责任,对照短板找措施,争先进位不放松。要牢牢抓住扩大有效投资“百日攻坚”的牛鼻子,狠抓项目谋划、项目前期、项目开工和项目投产,着力在稳定工业增长、稳定外贸出口、提振企业信心、深化重大改革等方面下功夫,全力以赴促发展。

                                                              (国民经济综合处)

附件: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