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际大会
作者: 石海源李璞 来源: 丽水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19-10-12 10:57:17

10月11日上午,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际大会暨生态学闭门峰会在丽水华侨开元名都大酒店召开,来自美国、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180多名嘉宾受邀参会,共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共推“两山”转化实践。

本次会议由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办,丽水市人民政府承办。会议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进‘两山’转化实践”为主题。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到会致辞,市政协主席陈瑞商出席会议。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发展规划院院长周华富,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振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兴林发表主旨演讲,副市长杨秀清致欢迎辞。国外知名专家,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郑华作主旨演讲。

周国辉指出,今年丽水成为全国第一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是加快全省大花园建设的重大机遇、是加快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加快丽水绿色崛起的重大机遇。丽水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其充满富有原创性的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可持续”方向,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进试点工作,重点深化研究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方法、价值实现路径设计以及配套政策设计等问题,加强交流、互促共进,切实提高试点工作的科学性、操作性,努力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形成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丽水经验、丽水模式,真正在实践中打开“两山”的多元转化通道。

杜兴林发表主旨演讲,他介绍,丽水抢抓机遇、主动担当,精心谋划,全面推进试点建设。一是聚焦示范创建。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印发了试点实施方案,初步选定18个乡(镇)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乡(镇)创建,把GEP和GDP双向转化要求列入全市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二是聚焦标准引领。组建了中国(丽水)两山学院,制定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办法,初步建立市、县、乡(镇)、村四级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在全省率先提出以标准化管控大花园建设。三是聚焦交易平台。探索政府购买生态产品机制,加快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体系,创新用能权交易机制。四是聚焦生态行为。探索研究生态信用制度和生态信用行为联动奖惩机制。他表示,下一步丽水将重点抓好“四体十二法”,即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核算应用、主体培育、动力支撑、循环提升等四大体系,同步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政府购买生态产品、生态信用评价奖惩等十二项机制。

周华富发表了题为“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的主旨演讲。他介绍,2017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取得了初步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在顶层设计、实践探索、责任落实等层面,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发挥了集成优势,修订核算指南,实现阶段性重大突破。初步构建了核算指标体系,初步探索了基础数据收集体系,初步确定了定价体系。但仍存在基础支撑亟待加强、价值实现路径亟待拓展、制度保障亟待增强等问题,后续要聚焦试点、核算和政策,打造最佳实践案例,构建技术支撑体系,探索机制转化场景。

陈振华发表题为“标准化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作用与展望”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决策部署。作为全国首个试点,丽水要努力建成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前期我省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坚定实施标准化战略,开展了全国首个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构建了覆盖全面的新型“浙江标准”体系,释放了“标准化+”效应,加强标准化顶层设计,扎实推进标准化落地见效。他强调,丽水要努力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样板,成为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标准化研究力量,推动丽水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郑华发表主旨演讲,围绕“土地利用变化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及优化”这一主题,就生态系统管理、生态补偿政策、生态系统服务供需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格雷琴?戴利、斯坦福大学伍兹环境研究所教授和高级研究员 艾瑞克?兰宾、鲁道夫?米加雷斯以及美国自然资本项目主任玛丽?卢克豪斯4位专家分别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自然资源保护、生态平衡、动物保护等方面发表了主旨演讲。

会上,丽水市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丽水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举措和初步成果》,包含了推进生态信用体系建设、绿色发展标准化实践、强化农药化肥管控、推进森林康养发展等创新举措情况介绍,以及关于丽水市气候生态产品、公众健康发展水平、泡茶用水最理想的水源地等研究成果。

会上,启动了“绿色发展标准化”和“金融创新标准化”2个省级标准化重大试点项目。

会上,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发布了《丽水市2018年GEP核算报告》。2018 年,丽水市生态产品总值为 5024.47亿元,比2017年GEP增加了351.5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幅为5.12%。

附件: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