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力创建 梯度推进 努力以特色小镇扮靓秀山丽水大花园
作者: 张伯君 来源: 丽水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19-09-20 11:52:00

    2015年以来,丽水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工作部署,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积极谋划,强势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具体做法

(一)抓机制明职责,形成创建合力。一是强化领导推力。市委、市政府主要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从深度谋划、产业定位、特色选择、推进机制等方面作了全面指导;组织县(市、区)委书记赴沪、杭等地考察取经,市委常委开展专题督查特色小镇工作;市人大、市政协连续三年开展专题视察和主题式民主监督活动,形成了强势推进的工作态势二是激发机制动力。实施特色小镇创建“一把手”工程,建立市、县(市、区)领导联系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制度,为特色小镇创建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了特色小镇项目书、作战图、责任清单,明确了“一个小镇、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职责,形成了明确责任、整合力量、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

(二)抓谋划优布局,明晰创建路径。一是谋划先行。深入研究,先后完成特色小镇创建研究课题6个。聚焦七大万亿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结合资源优势及发展前景,深度谋划并形成级特色小镇名单,共录入小镇39个。二是优化布局。充分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大花园”和“将生态旅游打造成丽水第一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工作要求,谋划旅游类和历史经典类小镇20个,占全市39个小镇“半壁江山”。积极申报创建省级特色小镇,有18个小镇列入省级创建和培育名单,实现了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县(市、区)全覆盖。三是规划引领。把特色小镇创建纳入丽水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导各地小镇高起点编制规划全市39个特色小镇都完成概念性规划,并以分解年度推进计划和任务清单形式推动规划实施。

(三)抓推进重落实,加快创建进度。一是措施有力。先后召开12次全市特色小镇推进点评会,举行“特色小镇问差距”电视问政,下达限时整改通知,编制千亿特色小镇招商项目库,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综合考核,举办特色小镇培训班,有力推动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二是强化扶持。实行特色小镇科技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降低企业和创业者的研发成本。推动市生态经济产业基金和金融机构采取注资、优先放贷、委托债权等形式,扶持小镇项目开发。各县(市、区)出台了《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激励政策。三是注重进度。实行“末位淘汰”,淘汰丽水国际摄影小镇等3个市级小镇,及时吸收潜力大、前景好的小镇。至20198月,全市特色小镇累计完成投资847.42亿元,其中省级创建和培育小镇完成投资473.01亿元。

(四)抓改革激活力,营造创建氛围。一是深化改革。大力推进特色小镇“最多跑一次”改革,缙云机床小镇项目审批进入“读秒时代”。全面推进省级创建小镇“亩均论英雄”改革,不断提高特色小镇产出质量。二是实践创新。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要求,在实践中探索了三种建设模式:企业主体、政府服务模式;政企合作、联动建设模式;政府建设、市场招商模式等,激发特色小镇创建活力。三是营造氛围。配合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开展特色小镇创建系列报道,搭建“特色小镇故事”宣传平台,协办特色小镇镇长论坛,在全省多个现场会等进行宣传展示,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二、主要成效

(一)成为丽水“大花园”建设的模范生。投资出效益,集聚出人气,融合出形象,莲都古堰画乡小镇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获评“全国深化城镇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创新试点镇”,成为丽水首个省级命名特色小镇;龙泉青瓷小镇列入省级示范小镇名单,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百度“中国十大最美小镇”;缙云机床小镇坚持走高端路线,实现新三板上市企业3家;松阳茶香小镇初步实现从卖茶叶到卖风景的转变;庆元香菇小镇成为全国香菇价格指数、发展指数和景气指数的发布地。

(二)成为丽水产业转型升级的探路者。集聚了一批现代创业群体,如丽水绿谷智慧小镇入驻创业实体311家,2018年实现营收26.2亿元,税收近8000万元,成为丽水首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和腾讯“互联网+”创新基地。培育出新产业新业态,如松阳茶香小镇建成骑行赛道,完成省级茶叶全产业链提升项目,研发生产茶食品等衍生品,带动茶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缙云机床小镇引进多个高科技项目,创新产品成功打破发达国家的专利壁垒,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三)成为丽水拉动有效投资的新引擎。投资拉动明显,2018年,全市特色小镇累计完成投资757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24.64%,成为拉动丽水有效投资的重要引擎建设主体活跃,全市特色小镇入驻企业2665个、“新四军”创业人员数1459人。其中18个省级小镇入驻企业1794个,从业人员8.1万人,“新四军”创业人员数1016综合效益提升,2018年,18个省级小镇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出135.6亿元,服务业总产出73.8亿元,旅游接待总人数992万人次,税收收入11.3亿元,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四)成为丽水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名片。市特色小镇4次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其中2次上《新闻联播》栏目,2016年中宣部组织中央主流媒体对特色小镇开展集中采访活动,龙泉青瓷小镇以“青瓷工艺生产+产品营销+景点旅游”的全新经营模式,带动了当地3800多名农民就业创业在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和人民日报头版进行深度报道。同时,高密度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其中仅市本级就接待考察120余批次,成为丽水对外宣传的金名片。

附件: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