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港头镇以“油画+”为抓手 着力推进文化服务产品价值实现
作者: 韦奕莹 来源: 丽水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20-12-14 09:45:49

今年以来,大港头镇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改革过程中,始终围绕“三基地一中心”发展定位,紧抓油画文化,做大做强文化品牌和文化产业,逐渐衍生出油画+研学、油画+创作、油画+展览等一系列“油画+”产业,走出了一条文化服务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子,年油画产值超1.2亿元。目前,大港头古堰画乡作为“丽水巴比松画派”的发祥地,已成为“中国摄影之乡”的主要创作基地、“中国美术家协会写生基地”,小镇核心区居民人均收入从2005年的4325元,提升到当前的39000元,增幅超过了8倍。


一、油画+研学,以山水塑形画乡。一是打造写生基地。成立古堰画乡“院校联盟”,积极推进在水一方写生服务中心项目,构建写生服务平台,打开多元渠道提升写生人群层次和数量,不断壮大户外写生市场。截至目前,小镇已有中央美院、中国美协等近300家艺术院校和机构在此建立写生创作基地,年接待写生创作的画家和学生近15万人次,成为国内最大的写生创作基地之一。二是搭建研讨平台。2019、2020连续两年举办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汇聚国内文化、艺术、乡村建设等领域专家,为古堰画乡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设意见,推动实现丽水巴比松和本地文化艺术的价值转化。其中,8月28日-30日,第二届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暨2020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顺利举办,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50余名艺术家在大港头相聚,为大家呈现了一系列高水平、高品位、高层次的艺术盛宴。

二、油画+创作,以产业赋能画乡。一是拓展创作空间。积极发展以油画为核心的文创产业,搭建起中国江南巴比松项目、画家苑项目、义乌山海协作古堰画乡创意园等一批油画产业平台,产业空间不断扩容,吸引了一大批国家级艺术家、油画大师、摄影师、自由画家入驻。目前,小镇共吸引各类业态300余家,入驻工作室和画廊从2015年的38家增加至当前的121家。二是招引优质业态。多次赴北京、福建、深圳等地进行绘画类业态入驻,通过与优质油画企业进行会谈、接洽考察,不断丰富产业业态。目前,小镇规划建设的文化创业产业园1号产业区块已签约画家及企业且基本都已入驻,其中绘画类企业5家,各地市美术家协会4家,绘画类团体9家,中国美协会员画家工作室8家,省级美协会员画家工作室15家,市级美协会员画家工作室22家,文创类业态7家。

三、油画+展销,以文化铸魂画乡。一是积极打造油画集市。以“巴比松”油画为核心,组织“莲之韵·梦之都”丽水巴比松油画展、“金秋华章—莲都鹿城”油画展、“老屋述说”油画展和莲都区农民书画展等活动,营造出了画乡浓郁的油画氛围。其中古堰画乡油画协会自行组织开展的古堰画乡“大樟树油画市集”,以油画协会的会员为主要参加对象的油画市集活动,每周末以市集的形式在大樟树广场举行,已举办近100场,深受游客的喜爱与好评。二是积极举办专业展览。积极谋划相应的政策、活动、平台,力美术馆、深圳九九艺术品公司、意大利博兰文化公司等高端艺术品交易业态已全部入驻并投入运营,逐步将小镇“油画”产业拓展到集油画创作、培训、交流、鉴赏、交易、会展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目前,毕加索、达利原作和国内一流画家的作品常年进行展出,每年举办大小展览30余场。同时,积极对接外来资本及互联网平台,开展入驻画家的定期展览交流活动,让入驻业态形成整体的动态产业链。

伴随着本年度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暨2020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的圆满落幕,十多年来大港头这方因画而美、因画而兴、因画而名的绿水青山,在艺术赋能下,正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

附件: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