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助推丽水打造中国“碳中和”先行区样板
作者: 来源: 丽水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21-02-23 15:33:14

      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我国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前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对能源领域加速绿色低碳转型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的丽水市,地处浙江省西南部,境内水系丰富,森林覆盖率高,是名副其实的浙江绿谷,生态环境优势明显。立足生态禀赋和能源优势,丽水市在今年1月22日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了要率先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创建“中国碳中和先行区”,积极为全省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
       一、做足生态文章,丽水绿色能源发展成效显著
   “十三五”以来,丽水市坚持绿色能源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全力打造华东绿色能源基地,取得良好成效。全市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快速增长,电网、气网等能源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完善,能源清洁化利用水平和利用效率稳步提升,有效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是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电力装机结构持续优化。不断加大可再生能源建设力度,建设推进一批光伏、风电、抽水蓄能电站等可在生能源项目,助推丽水生态化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348.8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97.7%,居全省首位。其中光伏发电累计并网容量66.6万千瓦,比2015年增长104.3倍,实现了井喷式发展。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20.9%,较2015年提高17.6个百分点;光伏装机占比17.1%,较2015年提高16.9个百分点;风电装机占比2.1%,较2015年提高0.9个百分点。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10.54亿千瓦时,增长了近5倍。其中光伏4.68亿千瓦时,增长233倍,风电1.54亿千瓦时,增长3.8倍,生物质4.32亿千瓦时,增长1.9倍。可再生能源发展成效显著。
      二是民生工程加快实施,能源基础设施大幅完善。电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十三五”期间,加快实施新能源专项电网补强工程,分年度、分批次稳步有序推进500千伏丽西变、500千伏万象扩、万象变220千伏送出、西南电网补强、220千伏濛洲-宏山线路等一批服务新能源外送重大工程,进一步拓宽了电源的外送通道,满足新能源发展需求。天然气管网建设不断推进,民生用气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十三五”期间建成天然气主干管网310公里,城镇燃气管网450公里,实现天然气“县县通”。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截止2020年,全市累计建设充电站(点)541座,新增充电桩3615台,进一步优化充电设施布局。
      三是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清洁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电力市场直接交易试点,淘汰改造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等工作,2018-2020年煤炭减量13.4万吨,超额完成省下达减煤1.5万吨的指标任务。煤炭、石油占比持续下降,2019年较2015年下降5.1和3.5个百分点。天然气消费量显著提升,2019年天然气消费量2.9亿方,占比较2015年提高5.7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超过250万吨标煤,较2015年增长17.2%。外来电及其他占比21.3%,较2015年提高7.3个百分点。电气化水平进一步提高,2019年电力消费占终端能源消费占比超过60%,较2015年提高8.4个百分点。
       二、立足碳中和远景,丽水打造先行区样板大有可为
       立足碳中和远景,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化转型,将倒逼作为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来源的能源行业加速转型,加速电力系统深度脱碳。目前,丽水已做出了积极探索。
       一是打造源网荷储智慧互动的绿色能源互联网样板。通过加强电网建设,实施线路动态增容,提升线路季节性输送限额等措施,提升电网在能源输送和转换利用中的网络枢纽作用;依托大云物移智链新技术实现水电智慧调度,打造丽水全域“绿色虚拟电厂”,挖掘水电调节潜能,进一步发挥丽水电网削峰填谷优势;优化调整开始小水电上网峰谷时段,科学合理调度小水电发电,减少电量损耗,提升电网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能力。
       二是提升终端用能部门电气化率。研究表明,电气化水平提升1个百分点,能源对外依存度有望降低0.5至1个百分点;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能源强度可下降3.7%。通过减少一次能源消费,将有力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在丽水,电能替代已被广泛应用,绿色电能正密集进入乡村及农业生产、工业、校园、港口岸电等领域,悄然改变着丽水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保有量不断提升,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更节能环保的电窑炉正逐步替代传统单体窑炉,“热泵烘干技术”被应用到了香菇烘干、铅笔烘干流程当中,全电景区、全电民宿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
       三是构建负荷聚合商运营体系。随着丽水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加速,我市出台了全省首个《基于弹性策略的有序用电方案》和《电网弹性可调负荷需求响应激励补贴政策》,激励用户广泛参与电力需求响应,唤醒用户侧资源,整合用户侧大量可调节负荷参与需求响应、削峰填谷。2020年9月4日,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范围所有高压用户全部签订负荷聚合商服务协议,率先完成全省首个国家产业聚集区可调负荷聚合,全市累计聚合可调负荷资源40万千瓦,实现规模化负荷的可视、可测、可控,从而为解决能源供需矛盾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下一步,丽水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把握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时期,以“两山”理念为指引,以“高质量绿色发展”为主线,以能源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安全保供为底线,以清洁低碳为要务,以数字化为支撑,坚持整体统筹和系统优化,加快推进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在丽水的探索和实践。到2025年初步构建安全高效、协调创新的现代绿色能源体系,打造华东绿色能源基地,持续发展光伏、风电,探索开展绿色风电示范试点,水电增容改造,推进缙云抽蓄电站建设,到2025年力争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500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超过100万千瓦。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量接近300万吨标煤,占比44%左右,保持全省首位。

附件: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