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丽水谋划推进“水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
作者: 来源: 丽水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21-05-21 15:53:24

       为破解丽水新能源消纳能力不足难题,浙江丽水谋划推进“水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项目建设地点位于丽水市缙云县大洋镇西峰村,计划总投资4.2亿元,一期拟整合现有水电28.5兆瓦,建设光伏发电100兆瓦,配置化学储能10兆瓦/10兆瓦时,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高效支撑丽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程。
    一是水光储一体先行先试。本项目统筹水、光、储及缙云变的充电设施、可调负荷等弹性资源,充分发挥储能支撑作用和区域水电的调节能力,探索联合调度优化,丰富电力系统调节资源,为局部地区100%清洁能源供电探索技术、制度和管理新模式。
    二是“新能源+储能”开先河。积极开展新能源弹性接入模式,以“友好协商、自主配置”推动全省首个按10%容量配置化学储能的大中型光伏电站,通过储能优化电源出力曲线,结合水电发电策略优化,电力通道利用率提升约30%,扩充电力系统灵活资源,疏导清洁能源隐形成本,有望推动“新能源+储能”制度化模式。
    三是共享电力设施提质增效。目前项目周边大洋镇由单线35千伏大洋变供电,供电可靠性不足,若电网新建23千米的榕江-大洋35千伏线路,需额外投资约2300万元。通过该项目割接周边35千伏线路,能够彻底解决大洋变供电可靠性和电压质量问题,可节约投资2000万元,光伏业主可年均减少运行费用约6万元,实现共享共赢。

附件: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