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发改委高扬“丽水之干”奋斗旗帜 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作者: 韦奕莹 来源: 丽水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21-08-03 16:12:11

7月30日上午市委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结束后,市发改委迅速贯彻落实,于7月30日下午至7月31日组织召开全市发改系统半年度工作务虚会暨人才工作和招商引资会议。各县(市、区)、开发区发改局局长汇报各地上半年发展改革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思路并作务虚发言;各县(市、区)经济合作交流中心(投资促进中心、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开发区投资促进部部长汇报各地上半年招商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思路进行发言;市发改委(市大花园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市创新办副主任、“一带三区”办执行副主任等汇报上半年分管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思路。最后,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饶鸿来讲话,传达学习了胡海峰书记在全会上的报告以及《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和《中共丽水市委关于全面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建设的决定》。

通过学习,发改委党组深刻领悟全会精神,动员全系统领导干部要提高站位,高扬“丽水之干”奋斗旗帜,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迅速行动起来,围绕市委重大战略决策,在推动共同富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从试点到示范、双招双引一号工程等重点领域大胆闯、拼命干,进而实现以干得助。会议还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提出了十四项工作举措。

一是聚焦年度目标,努力实现经济“全年红”。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补好短板弱项。GDP增速力争全省排名前3、规上工业增加增速值力争全省排名前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保3争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省力争第1,加快央企合作项目落地,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战首胜。

二是聚焦示范创建,推动生价机制落地见效。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积极探索生态公益林补偿、水资源费征收分配方式等生态产品实现机制路径,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交易中心落地,做大做强区域公共品牌,创新解决调解服务类、文化服务类和直接物质产品价值转化问题,加快推动从先行先试到试验示范,全力创建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      

三是聚焦特色品牌,打造数字化改革全国亮点。加大力度推进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以打造全国最佳应用场景为目标,构建“天眼守望”GEP核算转化及应用多跨场景。开发各县(市、区)特色场景并接入市级平台,打造市县贯通、全域一体化特色品牌。

四是聚焦一带三区,以跨山统筹加快提升城市能级。用好“跨山统筹”金钥匙,加快推进“一带三区”战略落地,加快推进龙庆、遂松、云景示范性平台建设,持续推动八大标志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平台整合提升,扎实推进开发区平台整合方案落地;全面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提升城镇化水平。

五是聚焦扩面提质,推进“双招双引”战略走深走实。深入实施“双招双引”战略举措,促进招商、科技、人才融合发展。做大做强长三角招商中心,全力组建珠三角招商中心,谋划组建北京招商中心,培养建立一支专业化招商队伍。巩固深化央企首站丽水行活动成效,推动8个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加大制造业项目招引力度,集中精力抓落地投产。

六是聚焦项目攻坚,牢牢抓住扩大有效投资“牛鼻子”。紧盯“保三争一”的年度目标,对标、对表、对账,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从8月份开始在全市开展重大项目百日攻坚活动,全力确保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力争600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百个以上,省集中开工项目100%开工入统。紧扣事关丽水长远发展的领域,抓住国家振兴革命老区、省里加快跨越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历史机遇,千方百计谋划一批好项目、大项目。

七是聚焦政策集成,积极争取山区26县、浙西南革命老区、共同富裕、长三角一体化政策包落地。深入研究国家和省级层面密集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和重大政策,主动与上级部门做好汇报对接,积极争取省里出台支持浙西南革命老区专项政策,积极对接山区26县一县一策落地,积极谋划申报第二批全省共同富裕试点,加快山海协作向长三角延伸,争取更大的政策红利。

八是聚焦双碳双控,抢抓机遇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走在前列。把握丽水较好的“低碳”基础,及时跟进、及早谋划新能源项目,尤其是加快推进光伏发电发展、加快谋划抽水蓄能项目、有序做好风电项目谋划、加强对氢能和生物质能项目的谋划。争取国家和省里对丽水实行精细化、差异化的考核的同时,在能耗抵扣方面寻求新突破。

九是聚焦品质提升,加快推进大花园核心区建设。加快互联互通、提升运维水平、聚焦产业培育,全力打造绿道建设品牌。对标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效果导向,推动增花添彩工程加快进度。根据城市品质提升“五个一”项目建设要求,尽快实现高端酒店群县县全覆盖。

十是聚焦交通先行,下大力气补齐综合交通短板。加快推进通用航空项目前期、提前谋划产业发展路径,强化上下游业务联动发展。下大力气加快杭丽铁路项目前期,推动省级尽快成立杭丽铁路义乌至缙云段项目筹建办公室,力争“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全力争取丽云铁路列入国家规划。

十一是聚焦争先进位,对标先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好办理建筑许可、市场开放、服务非公经济等营商环境等指标补短板,力争排名进入全省中游;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极简审批”,力争实现全流程审批最多20个工作日。聚焦信用体系建设,全力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奋力提升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持续深化创新生态信用建设。

十二是聚焦社会需求,谋深落细各项民生实事。把握需求导向和政策导向抓好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项目谋划。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物流业,引进优质资本投资谋划建设康养600小镇。高标准完成对口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合作政治任务。

十三是聚焦党建引领,打造干净干事担当的发改铁军。以学促干,学用结合,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廉政建设常抓不懈,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突出高学历年轻化及专业化人才培养,加大干部挂职锻炼力度。

十四是聚焦平安建设,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力抓好天然气管道建设和保护的监督检查工作,落实民爆安全生产责任“一岗双责”,强化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

附件: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