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告别重复检查!丽水233家医疗机构436项医学检查检验结果实现互认共享
作者: 潘广为 来源: 丽水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22-08-08 11:21:19

  为进一步推动数字社会建设,扩充关键小事体验员队伍,让更多市民体会到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的快捷与便利,“丽水发改”将陆续介绍“关键小事”应用。本期推出的是“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应用。

“昨天我刚检查过,怎么到你这里又要检查?”

“我都做了3次了,要好几千块钱呀”

“怎么CT排队都要到下个月了?”

“……”

随着现代医疗体系的不断建立

X光片、CT、核磁共振等医学检查检验项目

成为了诊疗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辅助手段

但医院间转诊、检查标准不统一

患者重复检查、费用高、排队久

不仅占用了医疗资源

也增加看病的费用和时间

为此,丽水市精准瞄准痛点

推出“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应用

现在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啦~

一起来看看吧~


应用介绍

       “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应用上线后,市民在丽水任意一家市县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就医时,医生都可以读取过往检查检验结果和病历信息,大部分符合标准的项目无需再做重复检查,看病更省钱,就医更省时。

      目前,全市233家医疗机构均已上线检查检验互认共享,包含血常规、尿常规、“大生化”等116个检验项目,以及X光、CT等320个检查项目,高频检查项目胸部CT人均节省2小时,其他常规检查项目人均节省3小时。截至7月底,今年全市二级以上医院累计调阅检查检验结果78万余项次,互认结果25万余项次,节省患者费用700万余元。

互认标准

 医学检验项目被互认的医疗机构需要通过国家、省级室间质评。即互认项目质量有充分保障,不会影响诊疗效果。

 二级甲等以上医疗机构、独立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间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予以互认;二级乙等及以下医疗机构间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予以互认,并对二级甲等以上医疗机构、独立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予以认可。即同级医疗机构间实现互认,上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向下兼容。

      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予以互认,不断加强同质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质量控制。

使用方法

 目前,“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应用已实现无感互认、智能共享。就诊时,应用如检测到患者有过往检验检查结果可以使用,医生电脑诊疗端会自动进行结果互认,避免重复检查。患者也可以通过浙里办APP进入“医学报告互认”服务端,查询目前支持的互认机构、互认项目,以及自己过往的结果互认记录。


 “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应用上线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广泛好评,目前正在浙江省范围内开展全面推广。日前,国家卫健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为更大范围的结果互认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全国范围内的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将成为可能。

 今年以来,丽水市发改委通过制作动画小视频、举办专题培训、组建数字社会体验员、工作晾晒等形式,大力宣传推广应用“关键小事”。


附件:
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